首页» 新闻快递» 我校圆满举办2020届留学生毕业典礼暨欢送会

我校圆满举办2020届留学生毕业典礼暨欢送会

发布日期:2020-06-15


2020年的毕业季注定特殊与不凡,对于目前还远在海外的毕业留学生而言,毕业季更成为了一种遥远的期待。为了尽量弥补这种遗憾,我校外交流与合作处(国际教育学院、港澳台办公室合署)精心筹备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留学生毕业典礼暨欢送会,庆祝8名来自越南、墨西哥、日本和卢旺达4个国家的留学生(1本6硕1博)顺利毕业,为他们在首体院留学生活画上圆满句号。

6月10日,2020届留学生毕业典礼暨欢送会在对外交流与合作处会议室隆重举行。学校党委书记何明出席了本次典礼。8名毕业生导师及辅导员、学校办公室、教务处、学生工作部、研究生部及武术与表演学院相关领导和老师参加了本次典礼。典礼由对外交流与合作处(国际教育学院、港澳台办公室合署)处长左伟主持。3名在校毕业生在现场接受授礼,5名境外毕业生通过云端连线与领导、老师们相聚,共同分享人生的重要时刻。

首先,境外毕业生们依次在线上向现场各位领导、老师们送上了问候报了平安,并表达了在首体院留学的难忘回忆、对曾经帮助过他们的老师和同学表示感谢和不舍。来自卢旺达的玛丽同学代表毕业生在现场发言,更是说出了每一名毕业留学生的心声,她动情表示,首都体育学院就像我们的第二个家。我们在这里生活、学习,交了很多朋友,留下了很多美好的回忆。衷心感谢我们的各位导师,辅导留学生不容易,各位导师辛苦了!

留学生们在首体院学习生活的那些难忘的日夜,从汉语拼音字母学起到获得沉甸甸的学位荣誉,离不开老师们的谆谆教诲和无私付出,一束束鲜花表达了留学生们对老师的感激之情。毕业生同学们即将踏上远行的征途,离开学校走向世界舞台,导师们也都送上了各自的寄语嘱托。

李相如教授在发言中表示,今天我们在特别的时间和空间,以特别的方式庆祝毕业生同学们人生一次特别的洗礼,首先祝贺同学们顺利毕业。我把天道酬勤送给各位毕业生,希望你们毕业后,能够依然保持勤于思考的学习习惯,努力做传递中国友谊的种子和使者。你们的血液里将永远流淌着首都体育学院的基因,在你们未来发展和进步的道路上,我们将以你们伟大的成绩而自豪。邢晓燕教授表示,回想自己的留学经历感同身受,用第二语言思考和开展科学研究,留学生要付出多倍努力。相信通过这样的一次历练,你们在今后的人生和事业中将走得更好。你们在首体院、在北京,在中国生活的这几年经历,是你们人生中重要的组成部分。你和母校将永远联系在一起,母校以你为荣。同时,学校的发展成果和荣誉也是你们的。作为教师,我们的最大乐趣就是与你们一同学习,这种智力上的成长是人生永远的追求。希望你们毕业后保持学习,未来能够得到更好地发展。”

从毕业那刻起,所有的毕业生将拥有一个共同的称谓,那就是“首都体育学院校友”,永远的CUPESers!学校办公室暨校友办公室主任白金明和原国际教育学院院长钱雯分别为毕业生颁发了校友证书及纪念T恤。

在毕业典礼最庄重的环节——授礼仪式上,学校党委书记何明为毕业生做了精彩致辞,随后宣布毕业并进行了现场授礼、颁发学位证书。

致辞原文:

亲爱的2020届毕业留学生们、各位老师、同志们,大家中午好!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特殊的毕业典礼,这将成为我们8位毕业生一生当中非常珍贵的记忆,也将为学校留下非常难忘的记忆。今年的疫情给中国和全世界带来了很大挑战,中国政府和人民在这场战疫中为世界作出了典范,得到了世界各国人民的高度评价和肯定。在应对疫情的过程中,我们首体人响应中央号召,坚守阵地,打赢了这场防疫阻击战。全校上下勠力同心、圆满完成各项教学和人才培养任务。今天我们8位毕业生能够顺利毕业也体现了大家共同努力的丰硕成果。首先我代表学校党委、学校全体教职工向8位毕业生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为这届毕业生付出辛勤劳动的国际教育学院、各二级学院和研究生部、教学保障和后勤部门及各位师生员工做出的努力表示衷心的感谢!大学生活丰富多彩,尤其是对于远渡重洋的留学生来说,这段经历将终身难忘。留学生到异国他乡读书,要比在本国读书付出更大的艰辛。我想各位留学生来到中国,收获是满满的。中华民族历来都是包容、友好的民族。中国人民以宽阔的胸怀,欢迎世界各地的人民来到中国留学和生活。首体院接收了一届又一届的留学生来校学习,我们也成功地输送了一批又一批的国际人才,在世界各国发挥更大的作用。各位留学生在校期间时光短暂,回首求学经历,这里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都记录下了你们人生中的美好记忆,这将成为你们一生当中的宝贵财富。

来到中国不容易,来到中国顺利完成学业不容易,尤其是在发生疫情这样的艰难时期完成学业更不容易。希望大家珍惜这段美好时光、珍惜与首体师生结下的深厚友谊。学校因为有了留学生,才能有更加开放的视野去认识世界。未来,我们将进一步扩大留学生的招生规模、提高培养质量。欢迎世界各地的留学生来到首体院、来到未来即将建成的北京国际奥林匹克学院学习深造,共同为推动体育事业、推动奥林匹克教育国际推广作出努力。学校将改善各种办学条件,为全体学生提供更优质的教学保障条件,使我们的学生得到更好的成长、更好的发展。首体院是一个美丽的学校,是每一位毕业生的母校,母校永远是你们坚强的后盾,你们永远是母校的骄傲。我们期待每位留学生未来的人生精彩不断,我们也欢迎所有留学生有条件的时候回到母校,我们共叙友情、共谋未来。谢谢!

何书记的致辞饱含温暖而又鼓舞人心,为毕业留学生送上了诚挚祝福与美好祝愿。本届学历留学生毕业人数是我校有史以来最多的一届。近年来,我校连续5年、先后有8名留学生获得“中国政府优秀来华留学生”荣誉称号,该奖项是中国政府授予来华留学生的最高荣誉。在各类体育文化比赛交流活动中,我校留学生屡屡获奖。留学生培养质量的逐年提升,得益于各二级学院、研究生部、教务处及学生工作部等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与配合。在我校向世界一流体育大学迈进以及筹建北京国际奥林匹克学院的进程中,对外交流与合作处(国际教育学院、港澳台办公室合署)将牢牢把握这个总目标,进一步吸引和培养更多优秀的留学生,努力发展我校来华留学生教育事业,全面提高学校国际交流与合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