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快递» 我校留学生在第五届“我与中国的美丽邂逅” 来华留学生征文大赛中喜获佳绩

我校留学生在第五届“我与中国的美丽邂逅” 来华留学生征文大赛中喜获佳绩

发布日期:2021-12-22

近日,由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主办、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承办的第五届“我与中国的美丽邂逅”来华留学生征文暨短视频大赛颁奖典礼在“云端”成功举办。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一级巡视员陈盈晖、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副主任杨凌出席活动。我校俄罗斯籍硕士研究生伊琳娜凭借《我爱中国》一文脱颖而出,获征文类优秀奖;巴基斯坦籍博士研究生苏萌凭借《我与中国的美丽邂逅》获得征文类特色奖;我校荣获“优秀组织奖”,汉语教师田旭红获评“优秀指导教师”,这也是我校首次在“我与中国的美丽邂逅”系列征文比赛中斩获奖项。

                                108899d40afd436a839928012b986561.jpg            1ee913e44d0841f4a9ecf8ae1823c20c.jpg

“我与中国的美丽邂逅”来华留学生征文大赛此前已成功举办四届,今年是第五届。该活动面向全体在读来华留学生、留华毕业生及海外院校汉学院学生学者,旨在促进不同国家青年一代的人文交流,增进外国留学生知华、友华情怀和对中国发展变化的深刻认知。据悉,此次组委会共收到来自100余所国内院校、驻外教育处组及个人投稿的征文作品600余篇,最终评选出一等奖5名,二等奖8名,三等奖16名,优秀奖31名及特色奖88名,竞争异常激烈。伊琳娜和苏萌两位同学的征文以细腻的笔触讲述了她们作为留学生,在自然风光、饮食习惯、科技发展、风俗文化等方方面面与中国的“美丽邂逅”。文章饱含真情实感,将来华留学同自身的职业发展与价值实现紧密结合在一起,展现了不俗的语言功底及思想深度。

                                 799a82dcc8884715863b21e67847a2b7.jpg             a5e8a5e6b63140c1903fc7936338bf70.jpg

本届大赛通知发布时,大多数留学生身处境外,客观上增加了活动组织的难度。面对这一不利条件,对外交流与合作处积极发挥线上线下多渠道的宣传优势,鼓励学生用文字记录自身独特的来华留学故事,以真情超越疫情,用热爱跨越山海。境内外留学生积极响应,纷纷提交参赛作品,抒发来华留学感悟。伊琳娜和苏萌两位同学的获奖不仅是对此次组织工作的肯定,同时也反映出近年来学校汉语教学的丰硕成果。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的大背景下,对外交流与合作处将继续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为留学生认识中国、了解中国搭建平台,进一步丰富他们的留学体验,鼓励留学生群体共同应对挑战、增进交流协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