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快递» 同呼吸,共命运,留学生抗疫在行动

同呼吸,共命运,留学生抗疫在行动

发布日期:2020-03-24

  2020年初的这场疫情突如其来,在全球抗疫的大背景下,我校留学生虽然身处世界各地,但是都在以自己的方式默默关注着、支持着这场战役,并期待着彻底战胜疫情,早日返回学校。

  疫情发生后,学校党委高度重视留学生情况,党委书记何明多次带队探望在校留学生。国际教育学院在院长钱雯带领下第一时间组织领导留学生疫情防护工作、关心关怀每一名留学生的身心健康。校外住宿学生每人纳入社区管理、校内住宿学生严格不出校制度、境外学生强调无开学通知不得回京返校等。一条条及时的疫情防护提醒信息、一个个需要时送上的口罩、一遍遍叮嘱关心……不同肤色的留学生在首体院感受着相同的温暖。

学习不停步,我们会成为胜利者

       自疫情发生以来,国际教育学院为确保留学生“停课不停学”,于2月24日顺利开启留学生线上汉语课教学,推出了多平台的教学视频和课程,并严格考勤制度,目前教学效果反馈良好。线上汉语,留学生照样学得不亦乐乎。乌克兰籍留学生季玛一开始时很担心线上学习效果,但是上过两次网课之后,现在已经完全放下心来,他说:“我觉得线上学习的效果比想象的好很多。”现在他每天坚持认真学习,汉语水平也进步了不少。吉尔吉斯斯坦籍留学生艾莲,在疫情期间努力复习HSK六级考试(汉语水平考),给自己定下的目标是疫情过后争取通过考试。她说:“假期校园寂静得很,在难得的寂静中学习是那么美好,我相信疫情很快就会结束,我希望到那时我的中文会更流利。”学习之余,国际教育学院也号召所有留学生要加强身体锻炼,保持身心健康。还有些境外的同学虽然不能回到中国、回到学校,但是他们依然坚持在家学习,甚至将在学校所学在当地进行传播,积极扮演着中外文化交流的友好使者。墨西哥籍留学生奥马尔,在接到不能如期开学的通知后,充分利用闲暇时间,在家附近的俱乐部教授汉语、武术。疫情让大家隔山隔海,但并不能阻挡留学生们学习和进步的热情。

活动有序开展,传播抗疫正能量

  疫情发生后,国际教育学院以各种活动方式鼓励全球各地的同学们积极响应“停课不停学”的号召,以自己的方式展示留学生们积极向上、守望相助的精神风貌,引导留学生传播抗疫正能量。先后组织了“同呼吸、共命运,我们一起加油”为主题的个人展示活动,号召留学生们将自己对于疫情的所思所感进行表达和分享。境内外留学生们纷纷通过写作、图片和微信朋友圈等多种形式表达出自己对这场战役的信心,对中国、对武汉的祝福,以及对学校的想念和感激之情。

  卢旺达籍留学生玛丽说:“最开始生活有点无聊,但是老师们和学校领导的关心让我努力学习并完成毕业论文。很感谢老师们和目前住宿舍的同学们。我们一起加油!中国加油!武汉加油!首体院加油!”

  巴基斯坦籍留学生阿里说:“尽管中国的人口众多,但中国控制病毒传播的速度令人难以置信。祝福我的第二个家乡中国!”

  虽然发过来的是电子版的文字、甚至有的人汉语还并不流利,但是透过文字却能深刻感受到留学生们始终与学校、与中国手心相连的真挚情感,令人欣慰和感动!

  国别有异,抗疫同心!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的蔓延牵动着所有人的心,留学生们关心关注着中国,学校同样牵挂着身在世界各地的所有留学生们。愿我们早日战胜疫情,共同迎来春暖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