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快递» 新风行动·近70天录制33门课——我校研究生帮扶境外留学生完成线上学习

新风行动·近70天录制33门课——我校研究生帮扶境外留学生完成线上学习

发布日期:2020-12-04

1_副本.jpg


受全球疫情的冲击影响,根据国家目前的防疫管理规定,我校境外留学生暂时无法入境返校学习。这一情况让我校20名境外新老研究生学历的留学生面临线上学习的新挑战,他们来自7个不同国家、涵盖硕士和博士学历层次,情况较为复杂。为切实帮助疫情防控期间我校境外留学生正常完成学业,响应学校停课不停学的号召,2020年秋季学期伊始,研究生部党委与对外交流与合作处经过认真沟通协商,从学生干部中选派了2020级15名优秀班干部成立帮扶小组,为身处世界各地的留学生进行一对一线上学习帮扶。

开学初,研究生部辅导员及留学生工作管理教师们对线上帮扶学习进行工作布置及安排。根据每名留学生的选课情况,分配一对一的学生干部,持研究生部和对外交流与合作处共同开具的函件,与任课教师进行沟通。为减轻任课教师负担,在征得教师同意后,对该门课程进行课程内容录制。课后及时将课堂内容整理好,结合音频、视频、课件及笔记的形式发送给留学生,同时耐心向留学生解答各类学习上的问题。本学期帮扶活动共涉及33门课程的全程录制,涵盖了博士、硕士学科学习,开学至今已经进行了近70天的课程录制。研究生班学生干部在完成自己学业之余,积极承担了大量的课程录制和传输工作,表现出了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学校国际化教育作出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北京科技大学全体巴基斯坦留学生回信中提到:“中国欢迎各国优秀青年来华学习深造,也希望大家多了解中国、多向世界讲讲你们所看到的中国,多同中国青年交流,同世界各国青年一道,携手为促进民心相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我校研究生帮扶留学生进行线上学习活动正是对这一精神的积极践行。全球疫情面前,学校师生通过帮扶活动,让远在世界各地的留学生们感受到来自首体院的温暖,来自首体院老师和同学们守望相助、攻克时艰的真诚,与留学生们共同谱写首体院故事,共同传递中国好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