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快递» “特殊时期”的教学保障|马克思主义学院、国际教育学院积极探索网上教学有效模式

“特殊时期”的教学保障|马克思主义学院、国际教育学院积极探索网上教学有效模式

发布日期:2020-03-01

马克思主义学院线上教学工作小记

  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马克思主义学院共承担7门本科生课程。其中包括四门公共必修课、三门公共选修课。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教学工作,保证教育教学质量,按照学校统一安排,教研室各位老师做了大量的工作。

  一是教师进行线上集体备课、共建课程资源,经过反复研讨,制订课程网上教学计划,编写自学大纲、自学要点和其他辅助学习资料。

  二是采用多种线上教学形式。根据课程特点和资源条件,各门课程采用不同形式开展线上教学。《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和《中国近现代史纲要》两门公共必修课充分利用“优学院”数字化教学平台,在平台上发布开课公告、教学计划、自学大纲、自学要点、课件、学习指导、讨论、作业和课后答疑等,并利用平台上提供的课程视频等资料,以供学生课前预习和课堂学习。《军事理论》和《形势与政策》两门公共必修课使用了慕课,其余三门公共选修课选用了微信群的方式进行授课。

  三是所有课程在正式开课前完成了各平台的测试工作。对于在优学院未签到和测试学习的学生逐一查明情况,解决问题,保障网络教学信息传达畅通,确保学生能够正常上课学习。

  四是各门课程线上教学顺利。教师严格按照课表安排上课,组织好学生的学习。记录学生考勤,发布随堂指导,进行视频直播,随时检查学生的学习进度,掌握学生的课堂参与情况,对没有跟上进度的同学进行督促。在课后,教师提醒学生及时复习巩固,完成练习题,并对学生的各种疑问进行解答,确保学生全员全过程参与。


不负韶华,天涯同堂——国际教育学院顺利开展线上教学工作

  迎春花开,严酷的疫情也无法阻挡春天的脚步;天涯“连线”,遥远的距离也不能隔断师生的探索。

  2月24日星期一,国际教育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对本科生的《大学语文》课程和留学生的《对外汉语》课程,采用了直播、慕课、视频会议等多种网络教学模式,如期线上开课。

  高度重视,科学有序。学院充分利用线上教学优势,以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教与学改革创新,推进学习方式变革。学校、学院领导对线上教学工作高度重视、统筹布局、亲临观课、监督指导。全体教职员工迅速进入工作状态,参与线上教学平台测试,提前编写课程教学计划、组织班级同学建立微信群,确立了以线上微信学习、教师指导答疑为主,以观看“爱课程”视频课和使用腾讯会议直播为辅的教学方式。师生前期精心的准备和努力初现成果。

  众志成城,攻坚克难。学院教师用辛勤付出和同学们的积极配合,践行了“延期开学,如期开课”的责任与担当。针对留学生学习时差、线上设备、教学互动、课堂组织等多个问题与困难,教研室教师精诚协作、资源共享、经验交流、互通有无,实施了承担同一课程的教师选用同一课程资源和同一教学方式的方法,对于留学生教学,则采取了打破课型与教材的局限、同一班级选用同一优质慕课的方法。浓厚而团结的教研氛围,有效确保了线上教学的高品质、高效率,学生出勤率高,授课受到学生一致好评。

  状态“在线”,精彩纷呈。留学生的《中国概况》课,采用了“腾讯会议”直播的方式,“面对面”的提问与解答深深抓住了语言生的“心”;《汉语语法》课,以“过”为知识点,操练“你去过哪里?”等内容,活学活用,学以致用;《大学语文》课,资料充分、学生踊跃、重在启发、思想争鸣,在非常时期启发学生保有一份精神的独立与担当。

       学院线上教学工作初战告捷,教师们更加有信心,学生们越来越适应,老师们将继续努力,停课不停学,不负韶华,不负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