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教育

发布日期:2014-02-24
                                      本专业被教育部批准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
  

一、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系统、扎实的体育教育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较强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热爱教育事业,形成良好师德规范的多能一专的中小学体育师资。

二、培养要求

1.努力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具有高尚的思想道德品质、社会主义民主意识和法制观念;遵纪守法,敬业爱岗,具有合格的公民素养、积极的创新精神和良好的团结合作意识。

2.系统地掌握教育科学、运动人体科学和心理科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初步掌握人体生长发育的基本规律和从事体育活动过程时人体身心变化的规律;掌握锻炼身体、增强体质、增进健康的科学手段与方法。掌握基础运动项目的基本知识、基本技术、基本技能和体育教学的基本方法;具有从事学校体育教学、课余训练和组织课外体育活动的实际工作能力;了解学校体育改革和体育科学的发展动态,具有一定的体育科学研究能力。

3.专项运动技能达到1项二级或2项三级运动员水平,获得2个二级以上裁判证书。掌握英语的基础语法知识和一定数量的词汇、句型,初步具备英语阅读、听说、读写能力。掌握计算机基础知识和应用技能,能熟练地运用计算机技术进行文字处理及数据收集、整理及分析。达到普通话合格标准。

4.具有良好的创新精神和学习习惯,具有较强的科学的思维方法及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实际工作能力。

5.拥有健康意识,掌握增进身心健康的手段方法,具有健康的体魄和良好的心理素质,达到大学生体质健康标准。

三、主要课程:教育学、学校体育学、运动解剖学、体育科研方法、运动生理学、体育保健学、体育心理学、田径、体操、武术、篮球、排球、足球等。

四、修业年限:四年

五、授予学位:教育学学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