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留学申请» 奖学金» 首都体育学院奖学金» 首都体育学院“北京市外国留学生奖学金”管理办法

首都体育学院“北京市外国留学生奖学金”管理办法

发布日期:2015-01-22

首都体育学院文件

首都体育学院文件


首体校字[2012]32

    

                                                                                                                      

首都体育学院“北京市外国留学生

奖学金”管理办法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为了扩大北京市外国留学生规模,提高北京市外国留学生层次,北京市政府拨款为留学生特设了北京市政府外国留学生奖学金。根据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北京市财政局关于印发《北京市外国留学生奖学金管理暂行办法》(京教外[2007]11号)的通知精神,特制定《首都体育学院“北京市外国留学生奖学金”管理办法》(以下简称“本办法”)。

第二条 首都体育学院“北京市外国留学生奖学金”是对拟来首都体育学院学习的留学生和留学人员提供的学费资助。留学生是指持有外国护照在首都体育学院注册接受学历学位教育的外国公民。留学人员是指持有外国护照在首都体育学院注册接受非学历学位教育的外国公民。

第三条 设立此项奖学金的目的是为了吸引优秀的外国学生、学者到首都体育学院学习、研究和交流,进一步促进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及文化交流工作。

第四条 北京市外国留学生奖学金主要奖励申请我校攻读本科和硕士学位的留学生。其他留学人员,可视情况适当予以考虑,但应从严掌握。

第二章  资助对象、期限及金额

第五条 首都体育学院“北京市外国留学生奖学金”的资助对象及期限:

1.攻读学位的优秀学生,期限一般不超过四学年。

2.学习汉语言、武术或高级进修生,期限不超过一学年。

3.专门研修的优秀学生或留学人员,期限不超过一学年。

4.校际交流或特殊贡献的学生,期限不超过一学年。

第六条 首都体育学院“北京市外国留学生奖学金”按资助额度的不同分为以下五种:

1.博士研究生奖学金40000元人民币//学年。

2.硕士研究生奖学金30000元人民币//学年。

3.本科生奖学金20000元人民币//学年。

4.进修生或长期语言生奖学金10000元人民币//学年。

5.校际交流学生或特殊贡献的学生奖学金5000//学年。

第三章  经费来源及管理

第七条 学校于每年3月底前向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提交上一年度奖学金实施情况报告和当年秋季入学外国留学生分配方案的申请报告,获得年度奖学金额度。

第八条 北京市外国留学生奖学金只能用于减免留学生的全部或部分学费,不可挪作他用。由财务处单独建账,单独核算,专款专用。接受纪监审办公室的检查和监督。

第四章  申请人资格和条件

第九条 申请人须为非中国籍公民,身体健康。

第十条 学历和年龄:

1.申请攻读学士学位的,须具有高中毕业以上学历,年龄原则上不超过30周岁。攻读硕士学位的,须具有大学本科毕业以上学历,年龄原则上不超过35周岁。攻读博士学位的,须具有硕士毕业以上学历,年龄原则上不超过40周岁。

2.申请进修有关专业者,须具有相当于大学本科毕业的学历或应为大学二年级以上在校学生,年龄原则上不超过50周岁。申请学习语言或武术专业的长期进修生,应具有高中以上学历,年龄不超过60周岁。

3.申请进行研究访问者,须具有硕士学位或副教授以上职称,年龄原则上不超过50周岁。

第十一条 申请人的基本条件

1.热爱中华人民共和国。

2.自觉遵守中国的法律和法规,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

3.诚实守信,道德品质优良。

4.在校期间学习优秀或参加HSK考试成绩优良。

第十二条 申请人获得中国政府或其它相似奖励资助的,不再享受首都体育学院“北京市外国留学生奖学金”。

第五章  申请途径、时间及材料

第十三条 申请途径

1.通过所在国负责留学生派遣的政府部门、相关机构、中国驻外使、领馆进行咨询。

2.登陆北京市教育委员会网站www.bjedu.gov.cn进行查询。

3.直接向学校提出申请。

第十四条 申请时间

外国留学生奖学金按年度申请,学校在获得上级主管部门下达的年度奖学金指标通知后,开始受理申请。所有申请材料原则上在每年2月底以前递交给学校。

第十五条 申请材料

申请人必须如实填写和提交以下申请材料:

1.《首都体育学院“北京市外国留学生奖学金”申请表(APPLICATION FORM FOR BEIJING GOVERMENT SCHOLARSHIP )》。申请表可向学校索取或从学校网站下载。

2.经过公证的最高学历学位证明和学习成绩单。

3.学习时间在6个月以上者(含6个月)需要出具《外国人体格检查记录》(由中国卫生检疫部门统一印制)。

4.攻读学位或从事研修的申请者应提供学习计划(不少于400字)或研究计划(不少于800字)。

5.年龄不满18周岁的申请人,需提交在华法定监护人相关法律文件。

6.申请人所提交的申请材料无论批准与否均不予退还。

第六章  奖学金的评审与批准

第十六条 成立首都体育学院“北京市外国留学生奖学金”项目评审小组。成员包括:国际教育学院、教务处、研究生部、财务处、纪监审办公室、留学生办公室等部门的负责人,日常办公室设在留学生办公室。

第十七条 学校按年度对申请人的材料进行审核,将获得奖学金的学生名单上报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第十八条 学校一般在入学前三个月将《录取通知书》和JW202表寄给获得奖学金资格的学生。

第十九条 申请人条件不符合招生条件或申请材料不全时,视为申请无效,不予受理。

第二十条 在校的外籍学生可直接向学校提出申请,每学年一次,符合条件的学生可连续申请。

第二十一条 外国留学生奖学金评审中应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

第二十二条 首都体育学院北京市外国留学生奖学金项目评审小组根据每位申请人的申请资格、条件、学习成绩与平时表现进行综合评定。学习成绩与平时表现的考核标准及评分指数参考《首都体育学院“北京市外国留学生奖学金”评选标准》。

第二十三条 首都体育学院“北京市外国留学生奖学金”项目评审小组将推荐名单和申请人的相关材料上报学校主管领导审核批准。

第二十四条 学校每年要对获得奖学金学生的学习和相关情况进行评定。奖学金学生在学习期间,凡是有违犯中国法律、违反校纪校规经说服教育无效或存在学习成绩达不到相关要求的,将被取消奖学金资格。奖学金学生学业结束后,学校要对其进行综合评价。

第七章  来华签证及注册报到

第二十五条 奖学金学生可持《录取通知书》和JW202表前往中国驻其所在国家的使、领馆办理相关来华签证手续。

第二十六条 首都体育学院“北京市外国留学生奖学金”获得者须凭录取通知书,按规定时间报到并办理注册手续。学费向学校补交差额部分即可。

第二十七条 凡因故不能按时报到注册的学生,应直接向学校说明情况,未经学校批准而逾期不报到者,按自动放弃学籍处理,奖学金资格自动取消。提前报到者费用自理。

第八章  预科教育

第二十八条 本科学生入专业学习前必须进行为期一年的汉语补习,补习后汉语水平应相当于HSK4

第二十九条 硕士研究生入专业学习前必须经过一年以上的汉语补习,补习后汉语水平应相当于HSK6

第九章  专业培养

第三十条 所有经过汉语补习合格的学生,入专业学习前须经接收部门的入学考试,考试合格者方可进入专业学习。专业学习期间,本科生将按照学校教务处有关本科学生的学籍管理规定执行,研究生将按照学校研究生部的有关学籍管理规定执行。中途不能变更专业和学校。

第十章  组织机构

首都体育学院“北京市外国留学生奖学金”项目评审小组名单如下:

  任:王皋华(国际教育学院院长)

副主任:夏  岩(留学生办公室主任)

骆秉全(教务处处长)

王文生(研究生部主任)

    峰(财务处处长)

  李荣新(纪监审办公室主任)

  员:  丹(留学生管理干部)

褚英娣(留学生管理干部)

          勤(汉语教研室主任)

        田旭红(教学管理干部)

        高惠宁(对外汉语教师)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日常办公室设在留学生办公室。

第十一章   附则

第三十一条 本办法由首都体育学院“北京市外国留学生奖学金”项目评审小组负责解释。

第三十二条 本办法自颁布之日起实行,原首都体育学院院字[2008]33号文件同时废止。

 

附件:1.首都体育学院“北京市外国留学生奖学金”评选标

        2.首都体育学院“北京市外国留学生奖学金”申请表

 

 

 

二〇一二年四月五日

 

 

 

主题词:学校  留学生  奖学金  管理办法

报:校领导

发:各部门(单位)

首都体育学院办公室                      201245日印发

                                                              共印3

 

首都体育学院“北京市外国留学生奖学金”评选标准

 

1.学习成绩占60%,思想道德综合成绩占40%

2.专业课单科成绩不低于60分,与中国学生合班上课单科成绩无不及格情况,在本专业学习中有较突出成绩。

3.思想道德素质综合标准:

①能遵守学校的校纪校规,尊重老师,关心同学。

②能够认真学习,遵守课堂纪律,按照规定出勤。

③在学习期间不存在任何危害社会公共安全和其他不良行为。

④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社会公益活动,助人为乐。

⑤在学校各项比赛中取得名次。

4.加分标准:

①专业课成绩突出,在比赛中取得名次。

②上课无缺勤记录。

③品行良好受到有关部门表彰。

④汉语水平成绩优异。

 


首都体育学院“北京市外国留学生奖学金”申请表

 APPLICATION FORM FOR BEIJING GOVERNMENT SCHOLARSHIP

护照用名/Passport Name

姓/Family Name:

名/Given Name:

中文姓名/Chinese Name:                

男/Male: □

女/Female:□

照片

Photo

国籍/Nationality

出生日期                               

Date of birth        Year        Month      Date

出生地点

Place of birth

护照号码                     婚姻状况                职业               宗教:

Passport No                 Marital Status           Occupation         Religion

学习单位/University or Institute:

通讯地址/Address:                                                     

电话/Tel:                                        传真/ Fax:

E-mail:                         

受教育情况/Education Background

学校         学习时间                   专业                毕业证书及学位证书

Schools   Years Attendedfrom/to     Specialty       Certificates Obtained or To obtain                                                  

工作经历/Employment Background

工作单位        起止时间          从事工作        职称或职务

Employer            Years Attendedfrom/to       Work Engaged            Posts Held

语言能力/Language Proficiency

汉语/Chinese: 很好/Excellent:  好/Good:  较好/Fair:  差/Poor:  不会/None:

HSK考试等级/Level of HSK:

拟攻读哪一种学制?Proposed Type of Study in China

大学本科生/Bachelor Degree Candidate:         汉语进修生/Chinese Language Student:

硕士研究生/Master Degree Candidate: □     普通进修生/General Scholar:

博士研究生/Doctor Degree Candidate: □     高级进修生/Senior Scholar:

研究学者/Research Scholar:□  

申请来华学习专业或研究专题/ Subject or Field of Study in China:                            

申请专业学习时间/Duration of the Major Study

From:       /Year        /Month To:       /Year         /Month   

是否需要补习汉语/Do You Need Elementary Chinese Study Prior to the Major Study:

是/Yes:  请填写申请汉语补习时间(不计在专业学习时间内)If Yes, please indicate the duration of your elementary Chinese study (not included in the length of the major study).

From:       /Year        /Month To:       /Year         /Month   

否/No:

拟在华学习或研究的详细内容(可另附页)/Please Describe the Details of Your Study or Research Plan in China(an extra paper can be attached if this space is not enough):

曾发表的主要学术论文,著作及作品/Academic Papers, WritingArt Works Published:

推荐您申请北京市政府奖学金的机构或个人/Please Specify the Organization or Person Recommending you for this Scholarship:

申请人在华事务联系人或机构/The Guarantor Charging Your Case in China:

名称/Name:          电话/Tel:         传真/Fax

地址/Address

申请人是否曾在华学习或任职/Have your ever Studied or Worked in China?

是/Yes:  学习或任职单位/Institution or Employer:

在华时间/Time in China:

From:       /Year        /Month To:       /Year         /Month   

否/No:

申请人亲属情况/Family Members of the Applicants:

姓名/Name              年龄/Age               职业/Employment

配偶/Spouse:

父亲/Father:

母亲/Mother:

兄弟/Brothers:

姐妹/Sisters:

所附材料情况(请在所附附件前划‘X’标明)/Materials Attached (Please Indicate with X in the Bracket.):

□ 首都体育学院北京市政府奖学金申请表APPLICATION FORM FOR BEIJING GOVERNMENT SCHOLARSHIP

□ 本人最后学历成绩单复印件/Transcripts of the Most Advanced

□ 本人最后学历证书复印件/Diploma of the Most Advanced Studies

本科/Bachelors    硕士/Masters    博士/Doctors    其它/Others

□ 两封推荐信/Two Letters of Recommendation.

□ 录取通知书/ Admission Notice .

□ 来华学习计划/ Study Plan in China.

□ 所发表的文章等/ Articles or Papers Written or Published.

无论申请人是否被录取,上述申请材料恕不退还。

Whether the candidates are accepted or not, all the application materials will not be returned.

? 申请人保证/I Hereby Affirm That:

1. 申请表中所填写的内容和提供的材料真实无误;

All information and materials given in this form are true and correct.

2. 在华期间,遵守中国的法律、法规,不从事任何危害中国社会秩序的、与本人来华学习身份不符合的活动;

During my stay in China , I shall abide by the laws and decrees of the Chinese government, and will not participate in any activities in China which are deemed to be adverse to the social order of China and are inappropriate to the capacity as a student.

3. 来华后服从学校所安排的就读院校和学习专业,不得无故要求变更学校和所学专业;

I will agree to the arrangements of my institution and specialty of study in China at CUPES , and will not apply for any changes in these two fields without valid reasons.

4. 在学期间,遵守学校的校纪、校规,全力投入学习和研究工作。尊重学校的教学安排;

During my study in China , I shall abide the rules and regulations of the host university, and concentrate on my studies and researches, and follow the teaching programs arranged by the university.

5. 按照规定参加奖学金年度评审;

I shall go through the procedures of the Annual Review of Scholarship Status as required.

6. 按规定期限修完学业,按期回国,不无故在华滞留;

I shall return to my home country as soon as I complete my scheduled program in China , and will not extend my stay without valid reasons.

7. 如违反上述保证而受到中国法律、法规或校纪、校规的惩处,我愿意接受首都体育学院中止或取消奖学金及其它相应的处罚。

If I am judged by the Chinese laws and decrees and the rules and regulations of the university as having violated any of the above, I will not lodge any appeal against the decision of CUPES on suspending, or withdrawing my scholarship, or other penalties.

申请人签字/Signature of the Applicant:                       日期/ Date:

(无此签名,申请无效/ The application is invalid without the applicants signature